我院张婉萍团队荣获2023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东方美谷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婉萍教授团队积累18年来的科研成果,“化妆品活性成分包覆载体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基于化妆品活性成分的作用机制及理化性质,针对性构建载体结构,并通过精准递送以提升其生物活性。以包覆神经酰胺仿生传质体为核心技术,与上海麦坤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通过提升婴幼儿皮肤修护成分生物活性,开发出了国内首个针对婴幼儿特应性皮炎(AD)的“纽强”系列皮肤修护产品。以包覆光甘草定纳米脂质载体技术,与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祛斑系列化妆品,具备高度安全及优异的祛斑功效;以包覆防晒剂固体脂质微粒载体,构建了O/W/O多重乳化新剂型高防晒指数系列产品,相较于国外大品牌防晒化妆品,在较低防晒剂含量下,具备高效防晒性能与高度安全性。


基于化妆品活性成分包覆载体技术开发系列新剂型化妆品产品,通过产学研合作近三年新增产值31.25亿元,提升了我国功效型化妆品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本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应用于婴幼儿皮肤修护的神经酰胺仿生传质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