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化妆品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

2021年119日下午,由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我校联合举办的2021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化妆品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圆满举办。聚焦“技术创新、协同育人”主题,论坛汇聚了化妆品领域的2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我校校长柯勤飞,奉贤区委常委、副区长顾耀明出席。



柯勤飞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指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中国最早系统培养香料香精技术人才的高校,享有“中国调香师的摇篮”“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的美誉。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化妆品学科专业建设,形成两个“一体两翼”办学思路,即化妆品科技为体,艺术设计和营销管理为两翼;成立全国首个国际化妆品学院;今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化学工程与技术授权点,全方位助力美丽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顾耀明代表奉贤区政府欢迎论坛嘉宾。他指出,美丽健康产业是奉贤区特色亮点产业,东方美谷聚集了全国四分之一的化妆品产值。本次化妆品论坛聚焦化妆品原材料创新、医学生物等学科成果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以及产学研协同育人,高校学者和企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化妆品创新与发展,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和主题沙龙两部分,邀请十余位国内外知名高校专家和行业领军企业高管,分享交流全球美妆发展最前沿的理念、技术和成果。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伯明翰大学教授、我校香料香精化妆品学科战略科学家张志兵教授发表视频致辞。他表示,化妆品科研人员要研发高性能产品,还要担负社会责任,使产品原料使用后具有生物可降解性,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化妆品产品开发涉及多学科交叉,新型人才要在本学科做到极致,并积极关注其他学科成果。资生堂(中国)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彩妆制品开发部、新seeds创出部部长原田太一,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化妆品科学系系主任卡夫萨里教授(Kavssery),东京工科大学前田宪寿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施伟民教授,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丁斌,我校国际化妆品学院执行院长、东方美谷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婉萍教授分别围绕创新性防晒技术、化妆品新原料、皮肤美白成分和美白机制、皮肤结构功能特点、化妆品包装设计和化妆品领域的技术创新及趋势等领域作了报告。

  

  

上,我校经管学院院长熊焰教授发布了《化妆品专利创新指数》,介绍了化妆品专利创新指数的构建思路、原则及指标体系,用数据呈现出专利创新指数各纬度排名前20的企业,并根据专利申请数据识别出化妆品产业两大热点技术。

在沙龙环节,华熙生物首席技术官李慧良、张婉萍、欧诗漫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霍刚和上海西西艾尔启东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志勇等专家,围绕“产学研协同,培育化妆品高质量人才”,就化妆品行业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与思路、企业对化妆品人才的素质要求、行业人才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差距、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怎样培养出满足行业需求的人才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此次论坛是我校连续第二年成功举办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分论坛,由国际化妆品学院承办,东方美谷研究院、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国际交流处联合支持,是推进美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